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年报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7:20   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桂林理工大学2017-2018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2010年9月1日起施行)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以及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桂教办〔2018559号)的要求,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综合校内各部门、各有关单位2017-2018年度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91日起至2018831日止。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桂林理工大学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总体要求,以深入开展校务公开工作为基础,以稳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努力拓宽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制度建设,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学校制定出台有《桂林理工大学重大决策征求群众意见制度》,对重大决策内容、征求意见方式、对群众意见的处理进行了规定,并在学校章程中明确规定了学校依法实行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的职责。

(二)完善载体建设,努力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便捷性

学校根据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积极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工作方式和手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效果。

1. 及时更新学校门户网站的信息,进一步完善各单位(部门)网站,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为掌握新时期网络媒体主动权,规范各单位、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平台的管理,学校对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了统一登记备案,完善了审核机制和内容发布管理,明确了有关人员监管责任。

2. 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各类会议及时通报学校情况。学校和各单位(部门)定期内向师生员工通报全校、本单位(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定期召开党员干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普通师生员工和离退休人员会议,通报学校发展近况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征集对学校重大决策的意见和建议。

3. 拓展师生员工与校领导沟通交流渠道。一是坚持每周三下午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校领导每周三定期接待师生员工,师生员工与校领导直接对话、交流,其愿望、诉求得到及时关注和解决;二是在校园网主页上开设了书记校长信箱,对师生群众的来信都由相关领导亲自阅批;三是不定期举行书记校长沙龙、辅导员沙龙、学生沙龙等,师生直接与学校领导面对面交流沟通,提出其对学校的意见或建议。

4. 及时更新学生手册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汇编。对学生手册进行及时修订,刊载与学生相关的最新的规章制度并在新生进校时发至每个新生手中,内容包含学习管理、奖惩管理、资助管理、学籍管理等方面内容,让新生充分了解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5. 完善校园信息管理系统,不断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学校有比较完善便捷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全体教职工使用自己的工号登陆就可以阅读学校公布的各类公告通知和非涉密文件信息;师生还可以用自己的工号和学号,通过登录校园相关信息门户,学生可以进行课表与成绩查询、图书借阅、一卡通消费等,教职工可以查询个人的工资信息、人事、科研、教学等方面信息,大大方便了师生的工作和学习。

6. 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学校LED平台建设,及时向师生公布相关信息。建立了学校微信公众号,实现了与学校校园网新闻同步推送。开通了二级单位、部门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公布学校信息,大大提高了信息公开的便捷度,努力构建网上网下相结合、重点部位全覆盖的信息发布平台体系。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方式

1. 通过校园网主页、办公自动化系统、各部门网页及QQ群、微博、微信、短信平台等形式公布或更新信息;

2. 通过校内纸质文件、校报、制度汇编、年鉴、简报等载体在全校范围内公开信息;

3. 通过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中层干部会、师生群众座谈会、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离退休老同志情况通报会、校友座谈会等形式公开、通报学校信息;

4. 通过LED电子屏、校务公开栏及各类宣传栏等主动发布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7-2018学年,根据信息公开方式不同,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如下:

1. 网络方式学校校园网主页是我校信息发布的主渠道,本学年,共发布各类公开信息1700余条,其中通过校园网主页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布各类公告通知(含各类招投标公告、公示等)180条、桂工要闻和科教动态480条;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面向全校教职工发布各类公文530件,发布各类公告通知517条;学校各二级单位利用本单位(部门)网站主页主动公布各类公开信息共5000余条。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宣传信息近150余条,其中原创信息78条;在国家及省区级高级别媒体上宣传报道我校30余条。

2. 纸质材料。主动向上级呈报请示报告、情况总结汇报等各类信息150件;校报共出版6期,发布消息270余条,副刊刊登文学创作作品共30余篇,共发行27000份,校外寄送750份。增印学校宣传折页3000份。为更广泛的宣传学校办学情况,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学校还通过邮寄方式向各地校友会、部分校友和学生家长、合作办学单位、部分区内高校校报发放。

3. 各级各类会议。学校通过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领导班子周例会、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教学工作例会、学生工作例会教代会、工代会、中层干部会以及情况通报会等各级各类会议及时研究和通报学校重大事项进展情况。本学年度,学校共召开党委常委会议11次,校长办公会议25次,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周例会12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4次,教代会1次,工代会1次,教学、学生工作专题会议等20余次,各类征求意见会及情况通报会10余次。会议通报内容涵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情况、学校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教职工住宅物业费用情况等。同时,学校领导还利用到各地公务间隙组织召开校友座谈会40余次,主动向校友和社会通报学校发展建设情况,并听取广大校友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4. 其他形式。学校还利用LED电子屏、校务公开栏及各类宣传栏等主动发布干部考察预告、领导干部任职公示、教学科研成果、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精品课程、学生评奖评优公示等各类信息400余条,累计更新宣传栏160余块,利用两个校区电子屏发送公告通知200余条。

(三)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学校始终把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收费管理、招生就业、人事管理、干部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招投标情况、教学科研、学生管理、评先评优等方面内容作为重点进行公开,不断拓展信息公开领域,提升信息公开层次。

1. 教育收费、财务管理方面。

学校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和收费管理,通过各种措施,保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落到实处,对学生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严格按照教育部和自治区有关文件规定并经自治区有关部门批准后收取。

学校以校园网作为主要信息公开载体,主动向师生及社会主动公开了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及上半年支出情况、2018年部门预算信息,如2018年度收支预算、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和2018年公共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等,并对2018级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和服务性收费、代收费标准通过宣传栏等方式进行了公示。同时,学校还按照《桂林理工大学信息公开清单》对财务管理制度、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信息进行了公示。

2. 招生就业工作方面。

学校的招生工作坚持以公平、公正为原则,切实推行招生录取的阳光工程。学校在网站首页显要位置设有招生就业的链接,通过招生网、招生微博、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等向社会公开包括学校基本情况、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规则、招生咨询、各批次录取分数以及研究生调剂信息等社会广泛关注的相关信息。通过研究生院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招生信息、培养信息、学科建设、导师信息、德育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及各类先进表彰等。

学校严格按照政策做好招生工作。招生录取工作中,学校纪委全程参与监督,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保障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同时,学校还通过网络、手机通讯、橱窗等毕业生就业信息平台的建设,印制毕业生就业推荐手册,编制毕业生工作手册,以及开辟就业网站,举办大中小型专场招聘会等,及时向毕业生以及社会公布各类就业信息。

3. 人事管理方面。

本学年,涉及到岗位设置、岗位定编信息、岗位聘用调整和公示,人员招聘、人才引进信息,招考公告、招聘考试成绩及排名、考核人员名单、拟聘用人员公示,各类人才、荣誉称号遴选,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选拔、引进政策和实施情况,教育培训信息,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信息等全部通过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校园网主页、人事处网站主页及校内宣传栏等进行了公开公示,部分信息还在广西人才网等媒体上公开发布。本学年度,共通过网络方式面向全体教职工和社会公布各类人事招聘、职称评聘等信90余条。

4. 干部管理方面。

进一步加大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开与监督力度,公开干部管理中的考察考核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始终坚持可公开的信息一律在第一时间公开。在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公告中明确规定了公开选任的原则、德才条件、任职资格、面试内容、工作程序、评分权重和筛选比例等。在干部考察过程中,认真执行干部考察预告制,将考察对象、考察时间等信息提前向全校公开,广泛听取全校教职员工对考察对象的意见。对拟决定任职的人选,均实行任前公示,并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干部选拔过程进行监督。本学年度,学校共在校园网主页、组织人事部门网页、学校党务、校务公开栏等发布各类干部考察预告及干部任用公示30余条。

5. 基建工程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方面。

学校专门制定有关方案和程序,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执行,向社会公开招投标,做到采购行为规范透明,招投标过程公开、公平、公正,有效地节约了采购经费。

同时,学校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时通过校园网主页、资产管理部门网页,以及政府招标采购网等主动进行资产信息和招投标信息的公开,其中包括公有住房的分配信息、搬迁招标信息、物资设备招标采购信息等,并按照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要求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广西财政网上发布我校2017年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等财政拨款项目招标采购及中标信息,部分校内采购项目也在校园网上发布采购及中标信息,本学年共在校园网主页、资产管理部门网页等媒体发布各类公告、公示100余条,内容涉及学校食堂大宗物资采购招标、学校食堂通风系统改造设备项目、空港校区白岭家园宿舍楼、小区防雷检测服务等。此外,学校还建立了资产管理系统,将全校固定资产录入信息管理系统面向全校公开,教职工可以登录资产综合管理平台进行相关设备信息的查询。

6. 评奖评优方面。

对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研究生评选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优秀共青团团员的推荐和考核,学生入党推荐,研究生评选优秀学位论文、优秀科研成果奖等事项,都及时进行公开、公示,努力让每一位学生知晓与切身利益有关的每一件事。本学年,学校以校务公开栏、学工处网站、研究生院网站和学生信息管理系统为载体,配合会议公开、信息公告栏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各类学生评先评优信息200余条。

7. 涉及教工利益其他事项方面。

本学年度,学校对评选厅级以上表彰的集体、个人,年终考核结果,年度学校重大奖项及专项工作奖评选信息,均予以公示,切实做到公正、公开、透明。对与师生群众利益相关制度建设情况、校园文化建设情况、学生就业情况等重大事项均及时予以通报。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因信息公开较为及时、范围较为广泛,学校未收到需受理、答复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我校公开的所有信息均为无偿使用,未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收取费用。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7-2018学年,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充分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7-2018学年,我校未遭到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举报。

六、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校在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明显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1. 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有待加强。

2.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度不够。

今后,学校将以编制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为抓手,继续加强对《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学习贯彻,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扩大信息公开内容,努力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不断增加学校工作透明度。

 

            附件:信息公开50项清单.docx

 

 

 

                                                                             桂林理工大学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