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与报告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2014年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14:33   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桂林理工大学2014年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各二级党委、直属党支部,学校党委各部门:
    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结合我校实际,经党委组织部研究,对我校基层党组织2014年组织生活会提出如下意见,请参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密切联系实际和中心任务,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教育改革、促进教风学风、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3月至12月)
    各二级党组织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组织生活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各二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层层发动、创新方式,通过邀请专题辅导报告、知识竞赛、社会实践等形式,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学校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改革、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工作迈向新台阶。
   (二)强化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建设(4月至8月)
    各基层党支部要进一步强化“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增强党内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二级党组织要挖掘、提炼各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创新点和亮点,加强对所辖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具体指导。学校在充分调研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的基础上,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的统筹指导,进一步开展组织生活考核探索。
   (三)做好流动党员管理经验交流推广(4月至5月)
    各党支部要强化对流动党员管理的责任,创新临时性党支部建设模式,拓展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管理的覆盖,健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推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创新。二级党组织定期研究、分析、布置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情况,加强对各支部流动党员管理的具体指导。学校开展流动党员管理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各学院在流动党员管理方面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学校流动党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四)基层特色党建工作验收评比(5月至9月)
    各二级党组织加强对优秀党支部和基层党建示范点的指导,认真总结提炼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和鲜活经验。学校对已经通过中期检查的各基层优秀党支部和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进行考核验收。开展大学生“党在我心中”主题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广西高校优秀学生党支部评选推荐工作。通过对基层党组织特色党建工作的验收评比,总结党建工作优秀经验,巩固党建示范的创建成果,完善长效机制建设。
   (五)开展庆祝建党93周年系列活动(6月至7月)
    以庆祝建党93周年为契机,紧紧围绕“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这一主题开展系列党日活动,组织学生党员集体宣誓活动,召开“忆党史、讲党性、做表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看红色经典教育影片活动,举办庆祝建党93周年“同心共筑中国梦、桂工梦”书法绘画、摄影展,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回顾党的光荣历史、丰功伟绩和优良传统。各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学习先进的浓郁氛围,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校热情,为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理工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六) 系统总结“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工程”10年工作成效(6月至9月)
    “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工程”(简称“知识工程”)顺利实施10 年,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知识工程”实施10年来的成效与经验,挖掘和推广一批好的优秀做法,进一步明确未来一段时间教育工作新思路,积极开展学生参与“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工程”心得体会征文比赛,将历年教育活动开展成效、成果和优秀经验通过展板形式分别在雁山和屏风校区展出,推动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在大学生中更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继续发挥好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七)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5月至11月)
    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推行设立党支部责任区、党员示范先锋岗、党员服务窗口等,拓展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渠道,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八)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新条例、党员发展新细则(4月至12月)
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和领会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文件精神,以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换届工作为抓手,做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学校党委换届的各项工作,凝聚力量,推进学校快速、科学发展。
   (九)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11月至12月)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第二次党代会报告,进一步明确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方向。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师以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立足现实,改革创新,认真梳理学校新一轮发展任务中的具体指标,细化、分解、落实到本单位、部门年度目标任务中去,把个人的规划、学院发展和学校教育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为学校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学习纪律。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认真组织本单位的学习活动,按照学校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出合理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
   (二)创新学习形式,注重学习实效。各二级党组织要采取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等生动多样的学习形式,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三)联系单位实际,推动本职工作。各单位要对照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教职工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学习活动。要把学习理论与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与推动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4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