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与报告 >> 正文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改教研工作简报2016年第1期(总第1期)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0日 15:49   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目  录
 

教学质量监控

2016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听课情况通报

2016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情况通报

2016年春季学期中层领导干部听课情况通报

 

教学评估

学校启动“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简称“CCSS”)项目

 

专业认证

环境工程专业召开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修改讨论会(学院供稿)

化生学院举办专业认证讲座(学院供稿)

 

教研教改

教学成果奖培育有序推进

教育教学改革热情高涨


2016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听课情况通报

 

为了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本学期发展规划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加大了对教师课堂教学的监控力度,共计聘任33位教学督导专家到教学一线听课、评课,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评价,教师交流,帮助教师提高。截止到学期末,33位督导共听课407门次,占本学期理论课开课总门次的18.6%,被听课老师227人,占本学期开课教师数的25.1%。其中,课堂教学综合评价优秀的占30.72%,良好的占60.44%,一般的占8.84%。现将督导听课情况总结如下:

一、课堂教学总体情况

1.  教学准备方面

任课教师都能提前到达班级,按要求带齐教学资料组织教学,充分做好了上课准备,精神状态饱满。绝大多数学生能按时上课,学习态度端正,认真听课。

2、教学内容方面

教学内容熟练,部分教师达到脱稿讲授程度。讲课思路清晰、层次分明、重难点突出,能理论联系实际并注意结合学科发展动态,向学生传授学科前沿知识,拓展学生视野。但也存在极少数教师由于教学内容不够精炼导致未突出课程重点。

3、教学手段与方法

大部分教师能根据教学内容,恰当选取教学方法,注重启发式、案例式、讨论式教学方法运用各教学环节安排合理,注意师生互动,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能给予学生思考、联想的启迪。

5、教学效果方面

大部分教师重视课堂管理,各教学环节安排比较合理,都能在课前点名,采用点名提问、讨论等形式提醒少数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并能根据教学内容合理布置作业。绝大多数学生能按时上课,学习态度端正,认真听课据统计结果显示,课堂教学综合评价优秀等级的占30.72%,良好的占60.44%,一般的占8.84%。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督导专家在听课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

1. 少数教师教学内容不够熟练,课堂授课时过度依赖PPT或讲稿,把注意力和精力集中在教学内容上,照本宣科,重点不够突出。学生听课情况关注不够,师生互动少,教学效果较差。

2. 少部分教师教学方法陈旧,整堂课以讲授为主,未能采用合理有效地教学方法和手段引导学生思考、联想,不能合理开展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沉闷

3. 少数教师课堂教学管理不够部分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或者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情。

三、意见与建议

1.  加强的教风和学风建设,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和学生课堂纪律教育,促使教师将主要精力转移到教学方面来。

2.  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培训,帮助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掌握教学方法,熟悉教学内容,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3.  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教师应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教学效率,把学生注意力吸引到课堂教学中来。



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检查情况通报

为了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监控,不断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教务处和发展规划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联合开展了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工作。本次检查主要包括校级答辩和论文(设计)盲审两个环节。

校级答辩分三个组(两个理工组、一个文科组)进行,分别从全校2016届毕业的47个专业中各随机抽取了一名毕业生参加答辩,来自不同学院的15名专家担任答辩委员,在答辩中有2名同学因为论文质量不合格被定为暂缓通过。

论文(设计)盲审环节共计抽查学生787名,其中783名学生盲审成绩有效,占2016届论文(设计)总数的16%,各项分数统计如表1所示:
 

1   盲审成绩统计表

 

项目名称

平均分数

最高分

最低分

良好率

(80分以上)

优秀率

(90分以上)

是否符合正态分布

指导教师

83.20

98

60

71%

8%

基本符合,略有左偏

评阅教师

80.43

96

60

50%

3%

基本符合,略有左偏

答辩成绩

79.2

94.6

60

44%

4%

基本符合,略有左偏

总评成绩

80.79

94

60

56%

3%

基本符合,略有左偏

盲审成绩

79.5

96

51

47%

5%

基本符合,略有左偏

    从表1可以看出,盲审成绩的优良率达到了52%,这表明我校毕业论文(设计)总体质量较好,大部分学生已经掌握基本的研究方法,具备初步的研究能力和论文撰写能力。但是,盲审成绩的优秀率只占5%,这表明我校高质量论文(设计)所占比例偏少建议学院加强对优秀论文的关注和指导,提高要求,精益求精,努力提高论文优秀率。

从表1还可以看出,盲审成绩与评阅成绩相差不到1分,优良率只相差1%,两者基本吻合,但盲审成绩与指导教师成绩相差3.67分,优良率相差27%,差距较大,这部分说明评阅成绩比指导成绩更加公正客观。建议加大对指导教师评分的指导和要求,根据论文的质量进行评价;建议调整总评成绩中各类成绩的比重,如加大评阅教师成绩比重或者减小指导教师成绩比重。



2016年春季学期中层领导干部听课情况通报

 根据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桂理工教【2016031号)文件要求,发展规划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对学校各单位、各部门中层领导干部上半学期的听课情况进行了检查。截止第十四周,共收到全校22个单位(部门)97位领导干部的听课本,其中,教学单位听课人数为77人,占教学单位领导干部总数的85%,人均听课4.9节;职能部门听课人数为20人,占职能部门领导干部总数的24%,人均听课3.6节。

从检查情况看,教学单位的领导干部较好地完成了听课任务,而职能部门领导干部的听课率则较低。这大概与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性质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平时行政事务太多,难以对课堂给予更多的关注。《桂林理工大学听课制度》中提出的听课要求是单位(部门)领导每学期不少于6学时,从检查情况看,该标准对职能部门稍多,难以落实,建议对听课制度中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的听课标准进行区分,以更好地落实听课制度。

听课制度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手段,是学校落实教学中心地位的重要举措。希望未按要求完成听课任务的部门和领导加强落实,积极整改。

 

学校启动“大学生学情评价”调查研究

    为了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完善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学校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合作,将从今年起,连续四年开展“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简称CCSS)。旨在通过自我评估和第三方评估,找出可供观察与分析的客观数据指标,为学校突破发展瓶颈,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双一流”建设,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提供有效参考。

根据《桂林理工大学“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CCSS项目工作方案》(桂理工【201614号)部署,每轮研究包含项目准备、问卷调查、数据处理、报告撰写、整改落实五个阶段。524,学校正式启动该项目的问卷调查工作。本次问卷调查按年级、性别、学科的分布要求,从全校本科生中随机抽取了3368名学生,其中包括3200名普通专业学生(每年级800名)和2012级卓越计划实验班的全体学生。经过3周的网上调查,共计回收有效问卷3092份,问卷回收率为91.8%。目前,第一轮问卷调查工作已完成,下一步将进行数据整理分析和研究报告撰写工作。

    背景资料: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组织发起的“大学生学情评价”,亦即“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Chinese  College Student  Survey,以下简称“CCSS”),旨在开发以学习者为中心、关注学习动态过程并以院校改进为导向的大学内部评价指标体系。此研究自2009年开始实施,截止2016年1月,调查范围覆盖“985”、“211”和地方本科院校等144所高校大学生参加此项调查,大学生有效数据总量接近35万。该项调查活动及其分析成果受到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高度重视,其调查的科学性、严肃性和可靠性,也为各类高等院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检测提供了可供观察和分析的数据、为改进院校人才培养过程、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作出了很大贡献。至今,越来越多的高校申请参加此项调查活动,已经形成以大学生学习投入为基础、本土化、大范围、多学科、可持续的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活动。


环境工程专业召开专业认证自评报告修改讨论会

54日,环境工程教研室在屏风校区12306室召开了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讨论会,会议由游少鸿副院长主持。会议特别邀请了教学督导教师刘长久教授、发展规划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徐建平副主任、教务处王俊副处长等教学专家莅临现场指导自评报告的修改工作。会议还邀请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  
    本次会议针对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内容进行逐条修改,专家们针对自评报告内容及内容的表述方式等细节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的修改意见。

 

化生学院举办专业认证讲座

窗体顶端

525日下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陈砺教授应邀在雁山校区萃华楼12217会议室作了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组织与实施的专题讲座。学校部分职能部门领导、我院全体教师、其他学院的部分领导与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李建平主持。

陈砺教授结合自己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方面的丰富实践经验,系统讲解了工程教育认证概况、认证的三大核心理念、认证机构及程序、认证标准、现场考察、各类人员职责等一系列问题。陈教授还对世界其他国家及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质量保障新制度、我国工程教育认证的历程与现状进行了分析。此外,陈教授根据我院的专业评估工作需要还专门对全国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在互动环节,听众们踊跃提问,陈砺教授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他的专业见解赢得了热烈掌声。

 

 

教学成果奖培育有序推进

419日至519日,发展规划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成立并组织专家组到15个教学单位开展了教学成果培育项目调研及交流活动。

调研中,15个教学单位都高度重视此次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学院院长或分管教学的副院长积极组织,并介绍项目培育情况,各组织主要成员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并提出相关问题。中心主要成员及各项目的对口指导专家分别从成果的选题凝练、申报书撰写、支撑材料整理等方面进行了逐项指导,并就每项材料在梳理时遇到的困难、疑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此次调研及交流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各培育项目梳理材料的针对性、撰写材料的科学性,提高了各教学单位对教学成果培育工作的重视度,为校级教学成果奖评选,区级教学成果奖的进一步培育提供了助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本科教学“12310” 计划,学校于20156月份启动教学成果培育工作,20161月组织校级教学成果奖的预申报工作,在各单位(部门)及其广大教师共同努力下,共申报教学成果培育项目69项。经组织校内专家评议,共遴选38项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其中A类项目16项、B类项目22项。

 

教育教学改革热情高涨

2016年,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情空前高涨,共计提交了162项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经过学校初审与区教育厅评审,我校获得2016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立项项目46项,其中重点立项项目5项,一般A类立项项目21项,一般B类立项项目20项。同时,为鼓励教师参与教学改革,学校还遴选了部分优秀项目给予校级立项建设,待项目成熟再优先推荐申报区级项目。2016年校级教改立项项目85项,其中重点项目50项,一般项目35项。

在加大申报力度的同时积极推动教改项目结题,截止2016年上半年,共6项区级、13项校级教改项目顺利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