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工作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11:34   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桂林理工大学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备的组织体系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 把就业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作为办学基本导向。切实落实“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校级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就业职能部门—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辅导员、专业教师—班级骨干”的五级工作体系,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规划、指导与协调。制定了《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评估办法》,建立了一支执行力强的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形成了各部门、各学院协调一致,全校通力合作的就业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了就业目标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工作人人参与的大就业工作格局,有效地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保障就业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二、依托行业,服务地方和行业产业需求

    学校始终坚持把培养学生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精神、引导毕业生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作为育人工作的战略任务。2013年,在广西区内就业53%,基层项目(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农村特岗教师、三支一扶、选调生)就业36人、达到0.84%。为构建满足行业需求的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坚持面向地质、环境、材料、土建、旅游行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培养行业紧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如:学校积极研究和组织力量给“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毕业生增补了地质学的四门主干课程,既解决了该专业就业难的问题,同时又解决了当年一些资源矿产勘查单位紧缺“既有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城乡规划知识,又懂地质工程实践”的复合型应用人才的问题,从 2011年到2013年“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就业率均达到90%。

    三、搭建平台,大力培养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为了将就业工作渗透到学校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学校从2002年起将《就业指导》课程列入公共必修课。2013年,结合教育部在本科生中开设《创业基础》课程的要求,学校又将创业教育纳入了就业指导课程体系:一年级《专业指导》+《大学职业生涯规划》,二年级《创业教育》,三年级《就业实务指导》。开设了《大学生科技创新理论与实践》、《学习思维与创造》、《KAB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等公选课,举办就业创业专题讲座,在毕业生中大力推广“SIYB创业”培训,学生参加创业计划竞赛的人数逐年增加,学生的创业意识与能力明显增强。

    四、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为学生充分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学校不断提高校园招聘服务质量,提高单位满意度,全力做好校园招聘服务工作。2013年共组织校园专场招聘会 158 场,举办大型双向选择洽谈会 5 场(含专科);参与招聘毕业生的用人单位 982 家;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并发布有效岗位信息22100余个,岗生比为5.2:1。目前,学校拥有广西有色集团、广西建工集团等一批大中型企业在内的毕业生毕业实习与就业基地。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应用信息化技术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优质的就业信息服务。学校的就业信息网络工作平台,充分融合了网络、移动通讯、即时通等技术,形成了毕业生求职、用人单位招聘及学校就业管理于一体的交互式平台。

    五、创新就业指导服务,积极探索提高就业工作水平的新途径

    一是引导专业教师及专业教研室深度参与就业工作。学校在广西率先推出专业教师参与就业工作的“双指导”制,即指导毕业生毕业实习(设计)的专业教师同时具有指导和推荐毕业生就业的责任和任务。2013年,根据教育部在本科生中开设《创业基础》课程的要求,学校多次召开就业教学研讨会,最后决定将专业教研室负责人纳入就业指导课主讲教师队伍。专业教师及专业教研室深度参与就业工作的做法,不仅充实了就业工作人员队伍,还能充分激发各教研室及专业教师的聪明才智,从而达到“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指导效果。

    二是创造性地建立了毕业生就业情况“四查”监督机制,确保就业统计数据真实有效。学校在广西率先建立了“初查材料、复查到岗”和“学院自查、学校复查”的就业情况“四查”机制。毕业生离校后,学校门抽调的高素质精干人员(主要是退居二线或刚刚退休的干部)组成的核查小组,实行“独立第三方核查”。学校的就业情况“四查”机制和校内第三方就业核查制度,有力确保了就业统计工作的严格规范性,确保就业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