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17:12   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桂林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已经2020 年第一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

桂林理工大学

2020 年1 月15 日

 

桂林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学风是衡量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培养优良学风既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也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为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优化学校育人环境,促进学风进一步好转,建立并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真正把学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三走四进五坚持”工程,着力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三走”即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四进”即引导学生进教室、进图书馆、进实验室、进科研团队;“五坚持”即坚持“三全”育人理念、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坚持课堂育人主渠道、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常抓不懈。)

    二、工作目标

通过构建适应我校实际情况和人才培养新形势的学风建设体系,围绕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多措并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使其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通过五年时间建设,形成“教风严、学风浓、校风正”的良好氛围,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学校对学风建设工作的领导,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成立学校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高职教育的校领导任副组长,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图书馆、体育教学部、外国语学院主要领导以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教学工作领导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全校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

    四、主要举措

    (一)实施学风建设卓越成才奖励计划

    1. 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牵头部门:教务处。

    协助部门:各学院。

    全面加快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压缩毕业要求学分(学时)数,立项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网络示范课程、在线开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基础改革课程、优质示范课等,全面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在加强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基础上,以参与创新创业、开展访学深造、接受科研训练、增强实践技能、辅修第二专业及提升综合素质等为内容,引导学生自主选择发展方向,学校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平台支撑和制度保障,通过自主发展学分引导学生实现专业型或复合型人才的多元个性发展。

    2. 实施卓越成才奖励计划

    牵头部门:教务处。

    协助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科技处、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处、校团委,各学院。

积极探索建立学生成才奖励机制,加强对学生自主选择和自主发展的引导,促进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发展。配合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设立卓越人才系列奖助学金,支持鼓励学生在专业学习(考研、访学、第二学位、专业辅修、校外专业竞赛获奖)、科学研究(科研立项、论文专著、发明专利)、创新创业(校外创新创业项目获奖、项目孵化、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学生助教、志愿服务、服务西部、基层就业)、文化艺体(文艺、体育项目校外获奖)等方面卓越发展。实行“卓越学子支持计划”,每年在“三好学生”、“校园自强之星”和“国家奖学金”等获得者中遴选优秀者给予出国(境)访学或交换生项目资助。

    3. 开展优良学风争创活动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处)。

    协助部门:教务处、宣传部、校团委、国际交流处,各学院。

重新修订《桂林理工大学“优良学风班”创建考评办法》,积极开展争创学风建设先进集体活动,包括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学生组织、科技活动先进集体、青年志愿者活动先进集体、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文明宿舍评比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争创学风建设优秀个人活动,包括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优秀团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大学生自强之星评比创建活动。依托表彰会、先进报告会、官网、官微等线上线下平台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并树立典型。对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标准侧重思想引领、班

级出勤、学习纪律、专业学习成绩、社会实践、素质拓展等方面。加强先进集体的示范宣传和激励力度,评选出的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的主要学生干部可优先推荐参与学校“五四”评优,所带班级班主任、辅导员作为评选“优秀班主任”和“优秀辅导员”的优先对象。

    (二)实施“学在桂工”校风氛围营造计划

    1. 加强全方位育人工作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处)。

协助部门:教务处、图书馆、校团委,各学院。

积极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学校继续深入开展“读书月”系列活动,二级学院要积极开展富有专业特色的读书活动,积极为学生推荐专业读书目录。制定并细化“三早一晚”工作方案,严格考勤,加强管理,引导、倡议学生树立按时早操、自觉早读、认真自习的意识。以学院为单位,设立四级备考专用教室,组织未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本科生集中学习备考,帮助学生找寻伙伴,营造共同学习的氛围。协同教务处、资产处、团委和各学院,为考研学生提供适宜的复习备考场地。图书馆要加强对学生进图书馆上自习、书籍借阅等服务,持续更新书籍资料,及时做好信息推送,定期开展学生进馆、借阅等数量统计与分析工作。改善教室、实验室和图书馆条件,改革学业管理制度,

吸引学生走出寝室、走下网络、远离游戏,自觉投身专业学习。

    2. 不断推进科教融合

    牵头部门:科技处。

    协助部门:教务处、校团委、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国际交流处,各学院。

    举办“桂工讲坛”,科技处、教务处、校团委、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和二级学院要通力配合,邀请校外内知名学者开设相关高端学术讲座。教务处、校团委要利用“创新创业学院”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平台,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沙龙”。二级学院要积极组织教授、博士、知名校友、“学霸”定期开展线下“面对面”(师生面对面、校友面对面、“学霸”面对面)交流沙龙,根据条件开展线上“直播间”(名师直播间、校友直播间、“学霸”直播间)互动访谈。

    3. 积极创新宣传方式

    牵头部门:宣传部。

    协助部门:校团委、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基建后勤处、国际交流处、艺术学院。

    全面推广应用学校形象标识系统,凡涉及学校对外形象相关物品进行统一优化设计和制作,包括录取通知书、学生证等,树立良好、规范、统一的对外形象。继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帮助师生提高审美修养,丰富文化生活。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今学道致经典传统文化育人工程”和“大学生传统文化社团活力提升工程”。加强对校训和“桂工精神”的宣传、内化,打造全方位的文化浸润体系。加强校园环境设计和景观建设,通过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主题雕塑、文化走廊、文化景点、艺术墙、校友林和健身设施等,使校园既能展示学校的历史传统,又能创造环境育人的良好氛围。

   (三)实施学风建设综合素质提升计划

    1. 健全四级校园活动体系

    牵头部门:校团委。

    协助部门:教务处、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科技处、学生工作部(处),各学院。整合校内外资源,统筹协调推进校园文化活动体系优化。校

外活动赛事重精品,全力打造高层次的科技成果、艺术展演和竞赛获奖项目,展示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果。校级活动赛事重品牌,注重学生活动的思想引领和育人导向,整合现有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形成校级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集聚效应。院级活动赛事重特色,激发学院的首创精神,推动学院特色错位发展,鼓励各二级学院围绕学科专业特色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班级活动赛事重普及,扩大学生参与面,积极探索班级加社团的网格化活动育人体系。

    2. 完善校园活动平台

    牵头部门:校团委。

    协助部门: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科技处、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院,各学院。

    完善思想引领平台,积极开展优秀学生报告团、国旗下誓言、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等活动。完善创新创业平台,积极开展“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比赛和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科研项目立项等创新创业活动,开展科技文化活动节等活动,推动“一学院一特色、一学科一竞赛、一技能一比拼”的专业竞赛平台建设,构建国家级、自治区级、校级和院级四级联动创新训练实践体系。完善社会实践平台,开展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传统经典项目,推动切合时代主题的社会实践品牌塑造,继续组织开展好“桂工百名学子看世界、千名学子看中国、万名学子看广西”品牌特色项目。完善自主发展平台,继续发展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开展学生社团、情商课堂、工作室和学生助教、助研和助管等活动。

    3. 发挥学生社团育人作用

    牵头部门:校团委。

    协助部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人事处,各学院。

制定学校社团建设实施方案,发挥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氛围和合力育人上的重要支撑作用,引导一、二年级学生加入社团,扩大学生参与活动的覆盖面。做优校级社团,突出校级社团的引领性、通识性、示范性,依托社团活动月,积极开展提升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的活动。做强院级社团,突出院级社团的专业性、兴趣性、普及性,依托辅导员工作室、实验室、科研平台,成立学生专业社团,积极推进专业社团活动纳入学分认证范畴。落实专任教师工作职责,加大院级社团专业教师参与指导力度,将院级社团与专业学习、技能竞赛、学分获得相结合。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实施学生社团审核与登记制度、进入与退出制度、考核与激励制度,加大优秀社团和优秀社团指导教师的评比表彰力度;配套指导教师指导社团相应待遇,提高专任教师指导社团的积极性。

    (四)实施教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引领计划

    1.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牵头部门:教师工作部。

    协助部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各学院。

  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质、树立良好职业风尚,真正做到爱岗敬业、严谨治学、诲人不倦、为人师表,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

    2. 加强优良教风建设

    牵头部门:教务处。

    协助部门:学生工作部(处)、发监中心,各学院。

    教风是学风之源,课堂是学风建设的主阵地,要在全校营造“重教”的氛围,进一步加强教师教学研究,从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上开展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全面提升教师教学的亲和力和吸引力;明确教师职责,强化任课教师责任意识和课堂规范意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对学生严格要求和管理,落实好校领导、职能部门和二级教学(教辅)单位领导、教师同行、督导专家听课制度,强化对课堂教学的督导和检查。广泛宣传受学生喜爱的“金课”和名师,分专业按年级评选“我最喜爱的课堂”;聘请青年博士教师作为人生导师走进学生寝室结对子,对学生进

行面对面的学术引导和学习方法指导。

    3. 健全师德师风考评

    牵头部门:教师工作部。

    协助部门:教务处,各学院。

    进一步明确把师德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聘任的基本条件,形成严格的教师准入制度;完善教师考核制度,建立科学的师德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教师聘用制度,建立专业技术评价师德“一票否决”机制,把师德规范作为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师德和育人工作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晋升首要标准。

   (五)实施学风建设全程管理服务计划

    1. 加强制度规范宣传教育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处)。

    协助部门:教务处,各学院。

   以《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 号令)为标准修订完善学生管理制度,突出学生管理和学风建设向科学化、法治化、人性化转变。面向全体学生加强行为规范、学籍管理、考勤管理、学术诚信、违纪管理、奖励资助、毕业条件、授予学位办法等制度规定的宣传教育,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作用。

    2. 加强学生学习全程指导管理

    牵头部门:教务处。

    协助部门:学生工作部(处),各学院。

   落实教师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加强课堂纪律管理,加大对“代课”、玩手机等不良行为的教育管理力度,维护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建立校、院两级巡课制度,分管校领导、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每月要带队巡课至少一次,各二级学院每周要安排学院领导巡课至少一次,任课教师要主动与辅导员(班主任)联系沟通,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加强各类考试考前纪律教育,把考风建设与法制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起来,贯穿学风建设全过程。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考勤办法,进一步完善并实施督导考勤、教师考勤、辅导员考勤、班级学生干部考勤和抽样考勤体系。建立学生学习预警机制,学生出勤不良或课程考试不及格等行为达到一定数量时,给予违纪预警和学业预警,提醒学生和家长高度重视。

    3. 做好学生的学业规划指导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处)。

    协助部门:各学院。

    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引导,学校各部门联合制定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开展好“新生启航”思想引领教育。二级学院加强专业教育,聘请校内外行业专家、优秀校友开展讲座,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积极引导学生学习“三走四进活动”(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进教室、进图书馆、进实验室、进科研团队)。加强学生职业规划,举办学业规划、职业规划培训和竞赛,引导低年级学生每学期制定学习规划,高年级学生制定职业规划,促进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

    4. 完善促优帮困联动机制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处)。

    协助部门:组织部、教务处、校团委,各学院。

   积极推进“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创建活动,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中党员作用发挥“三带头”要求,让党员联系的班级、寝室创“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文明宿舍”,同学争评“优秀学生”。鼓励学校各直属党支部、各机关党支部或党员个人对学生班级(个人)开展结对助学,发挥支部及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以自身党性修养和优秀成长经历,鼓舞感染学生,引领学生好学、想学、善学。落实二级学院各班专业导师制,充分发挥高学历、高职称、有责任感的教师引导作用,推动教师对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引导。充分发挥“三好学生”“大学生自强之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典型的示范帮扶作用,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活动和结对帮扶,开展高年级带低年级“手牵手”传帮带活动,积极开展朋辈帮学。

    五、组织保障

   (一)完善校院两级领导体制

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基础工程,涉及到学校的各个部门,牵涉到全体师生员工。学校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学风建设统筹规划、任务部署、督导检查、成效评估。各学院成立相应的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学院资源,具体落实学风建设各项任务。

   (二)构建齐抓共管联动机制

各二级学院要把学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为一项事关人才培养工作全局的大事来抓,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明确目标和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任务落实。

   (三)夯实学风建设保障条件

不断加大对学风建设工作的经费投入,改善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条件。把学风建设的成效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评价指标,纳入年终考核评价体系,与年终考核挂钩。建立二级学院学风建设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和经验交流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