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印发《桂林理工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08:49   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桂林理工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

学生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现将《桂林理工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开学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执行。

                                         桂林理工大学

                                                                                              2020827


桂林理工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开学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学校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各项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教学秩序稳定,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668号)、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022号)以及《关于做好桂林市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市新冠防指学〔202033号)要求,结合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七次党委常委会对秋季学期开学相关工作部署安排,在总结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工作基础上,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适用对象

本方案适用对象为具有我校学籍的在校(含桂林校区、南宁校区)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硕士和博士)、国际学生及继续教育学院学生。

二、学生分类、开学时间和批次

(一)学生分类

1. I类学生:指除III类学生的全体老生和专升本学生。

2. II类学生:指除III类学生的2020级新生。

3. III类学生:指已确诊为新冠肺炎或属于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返校前14天内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史;返校前14天内有发热、感冒、咳嗽、乏力等疑似症状;或未解除医学观察的学生。

(二)开学时间和批次(具体返校日期安排详见附件)

第一批:828-829日,符合I类学生条件的全体老生和专升本学生(国际学生除外),经严格审核后开学。

第二批:910日、1213日,符合II类学生条件的全体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经严格审核后开学。

第三批:1010日,符合II类学生条件的全体2020级高职专科生,经严格审核后开学。

第四批:开学时间另行通知。主要指国际学生。

III类学生通过健康观察期观察,身体未出现可疑症状方可开学。

返校前14天内有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要居家14天隔离观察后,持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正常返校。具体情况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同批次未开学学生,请各学院务必做好解释工作。

三、组织领导及具体工作

为切实加强学校对秋季学期学生开学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疫情防控举措扎实有效开展,经研究,决定成立学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李国忠 解庆林

常务副组长:吴志强

长:齐俊斌 周国清 梁福沛

王敦球 韦学敏 邓国彬 曾繁荣

员:党办校办、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图书馆、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资产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南宁分校、继续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学生日常管理组、学生健康观察和医疗救治组、宣传组、安全保卫组、教学工作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组,各组成员及主要工作任务分别如下:

(一)综合协调组

责任领导:吴志强

长:唐壮东

长:张成龙 周玉龙

员:宣传部、保卫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图书馆、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资产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体育教学部、南宁分校、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

主要工作任务:

1. 综合协调学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内部日常事务,协调学生开学前、开学日、开学后各部门相关工作。

2. 传达上级有关部门重要文件精神,收集、整理、上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信息。

(二)学生日常管理组

责任领导:吴志强

长:张成龙

长:方 周国桥 全克林

伍飞军 周玉龙 刘战胜

员: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资产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南宁分校、继续教育学院副职领导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

主要工作任务:

1. 优化--年级(班级)-宿舍-个人五级防控工作体系。深入总结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经验,进一步找漏洞、抓短板,对已经建立防控体系运行中的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合理划定疫情防控区域至最小单元(如宿舍),建立最小单元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切实做到排查管控不漏一人。

2. 精准掌握返校学生情况。正式返校前夕,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建立的疫情防控体系,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进一步明确辅导员、班主任以及研究生导师的主体责任。按照《桂林理工大学学生复课查验制度》,严格落实返校前14天自我健康监测,依托学生暑期钉钉健康打卡、暑期跨市流动报备等数据,全面摸排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地域流动情况,对学生返校资格进行审核,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漏,精准掌握返校学生的行程情况。

3. 强化返校途中的闭环管理。返校前全校各班主任需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一次线上班会,对学生到校途中的防控措施进行再提醒,严格遵守点对点往返于家庭与学校的要求,对学校秋季学期教学计划等学生关心的问题给予传达和解释。

4. 做好物资储备和发放。资产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和校医院要做好消毒剂、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储备保障工作,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动态做好学生返校后防控物资的发放。

5. 做好公共场所卫生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工作。继续严格落实《桂林理工大学通风消毒制度》和《桂林理工大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针对学校公共区域、空调系统、教室、宿舍、办公室、食堂、体育馆、图书馆、实验室、卫生间等场所,按照全面规划、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原则进行病毒的消杀防疫。学生返校前,提前进行至少2次消杀防疫。返校后,对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如门把手、课桌椅、讲台、楼梯扶手、电梯按钮等,安排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

6. 严格落实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各学院和南宁分校需每日上午11:00前在学生疫情日汇报钉钉群报告学生每日健康状况。

7. 严格实施每日晨检和午检监测。继续严格落实《桂林理工大学学生晨午检制度》,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疫情防控体系,对全体学生实施每天两次体温监测(每日7:3013:00各一次),并对每次体温监测结果做好统计汇总。对发热学生(体温超过37.3)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原则,及时上报学生工作部,并第一时间联系校医院按《桂林理工大学发热或疑似病人处置流程》执行。

8. 实施宿舍每日清洁制度。继续严格落实《桂林理工大学学生宿舍每日清洁制度》,加强对宿舍的管理,严禁外来人员入内,严格落实宿舍每日一清洁,宿舍长是落实宿舍清洁措施的第一责任人,后勤服务集团要联合各学院及时对宿舍清洁工作做好检查、督导和通报。

9. 实施错时就餐制度。严格落实《桂林理工大学学生错时就餐方案》,优化就餐流程,妥善、高效安排学生就近、分批就餐。

10. 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合理设置人员密集度,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以校区、专业、楼栋、年级、班级等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开放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空间。不组织非必要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团学组织可通过线上形式适当举办第二课堂活动,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11. 暂停三早一晚活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三早一晚活动暂停,各学院要组织学生在宿舍集中自学,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加强对宿舍阵地的管理,加强学风建设。

12. 做好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记追踪工作。严格落实《桂林理工大学学生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和《桂林理工大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优化专任教师每课点名和辅导员每日清点人数联动机制,对因病缺勤的学生及时做好病因追踪登记报告,特别是发现呼吸道传染病病例异常增多情况,要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和地方疾控中心。

13. 在公共区域设置废用物品集中处理点。严格落实《桂林理工大学废弃口罩集中处理制度》,加强对教室、宿舍等公共区域疫情垃圾集中处理点的管理,对废弃口罩等物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消杀处理。

14. 加强纪律约束。全体学生必须服从学校统一管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认真、仔细、如实填报所有信息和数据。对于不服从统一管理,不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学生,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15. 实施疫情期间校园封闭管理。疫情期间的一段时期内,学生无特殊原因,一律不允许离校外出。学生特殊原因需要离校外出的,需经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审批同意并做好校门外出人员登记。

(三)学生健康观察和医疗救治组

责任领导:王敦球

长:周玉龙

长:刘战胜 张成龙 周国桥

员:校医院、后勤服务集团、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南宁分校分管领导、校医院全体成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

1. 加强疫情防控培训工作。根据春季学期疫情防控经验,学生返校前,针对防控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分层级对疫情防控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增强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 协助做好数据上报和宣传工作。对疫情监测、疫情处置等工作提供指导,协助党办校办、学生工作部(处)等部门做好数据上报,协助宣传部做好学生返校前后宣传工作。

3. 协助做好学生返校日体温监测工作。协助保卫处对返校日校门口学生体温监测,及时处置发热或可疑症状学生。

4. 做好健康观察点学生日常生活保障工作。严格落实《桂林理工大学学生健康观察点日常管理及服务须知》相关内容,规范管理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在精准掌握学生返校数据基础上,提前规划安排入住学生;落实落细值班制度,校医院、后勤管理人员、辅导员、心理咨询人员要点对点关心、关注入住学生,让学生和家长满意。

5. 常态化做好发热学生情况处理。学生返校后,对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可疑症状学生进行及时救护和转送,对接地方疾控部门和定点医院做好相关防治工作。

(四)宣传组

责任领导:齐俊斌

长:叶

长:张成龙 周国桥

员: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南宁分校负责宣传工作的副职领导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

主要工作任务:

1. 加强学生返校途中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树立宣传教育一盘棋意识,以桂林理工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学工在线桂工青年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和桂林理工大学官方网站为统一宣传平台,打通学校、学院、社团三级宣传渠道,通过不同形式不同载体,在返校前向所有学生宣传返校途中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引导学生加强个人防护。

2. 营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校园氛围。通过在校园悬挂横幅、张贴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等宣传标识,提醒防疫注意事项,增强学生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3. 做好学生返校前后舆情的跟踪和关注。宣传部要联合各学院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相关信息,加强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对学生反映的意见建议要及时回应、沟通、解决,教育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五)安全保卫组

责任领导:邓国彬

长:冯广辉

长:周玉龙

员:保卫处、校医院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 做好校门口学生身份确认和体温监测工作。严格落实《桂林理工大学学生体温检测计划安排及进入校园详细路线规划》,提前为学生大规模返校的体温监测及身份识别准备相关设施、完善防控措施,优化入校流程。返校日体温正常的学生可正常报到,凡体温监测不正常的学生及时报送校医院按照流程进行处置。学生入校时接受体温检测,主动出示健康码,合格后方可入校。无特殊情况,尽量避免接送人员进入校区。

2. 实施进出校门登记制度。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和学生进出校门登记制度,严把校门关,所有进入人员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保证入校人员身体状况健康。加强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

(六)教学工作组

责任领导:梁福沛 周国清

长:游少鸿

长:张成龙

员: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发展规划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分管领导,以及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

主要工作任务:

1. 严格落实《桂林理工大学秋季学期教学计划》相关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做好学生理论课、实习实践类课程安排,确保学生开学后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2. 负责研究生培养及课程教学安排。做好返校开学的教学工作,加强研究生的教育和培养管理,做好理论课程、课程实践环节、专业实践的工作安排。

3. 加强对课堂的管理。实行任课教师每课点名措施,与辅导员联动准确掌握缺课、请假学生情况。课堂授课过程中,遇异常情况,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4. 加强对第二课堂的管理。第二课堂活动倡导线上举行,不举办线下聚集性活动,校团委要加强对各学院、各社团组织的管理,明确指导教师为第一责任人。

5. 加强对实习实践环节的管理。各学院不得将本科生实习地点安排在中、高风险地区,在制定实习实践计划时,应配套制定疫情防控方案,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人,强化实习全过程管理与监控,做到交通运输点对点和住宿封闭管理,尽量减少与外界人员的接触。强化导师在研究生培养和管理中的第一责任人作用,强化学院在研究生培养和管理中的主体责任。

(七)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组

责任领导:吴志强

长:邱

长:张成龙 周国桥

员: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南宁分校分管领导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

主要工作任务:

1. 明确辅导员、班主任以及研究生导师主体责任。辅导员、班主任以及研究生导师作为学生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任务,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守土有责;关照学生,主动作为;服务学生,耐心细致的工作原则,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要善用网络、活用网络,通过网络平台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科学策划网上学生活动,及时传达学校相关精神,全面细致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

2. 加强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班主任以及研究生导师要加强疫情期间所带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和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及时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主动做好帮扶、济困、解难和释疑解惑工作。

3. 加强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按照《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援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团体和个体的心理辅导工作,安抚、稳定学生情绪,引导学生安心学习。

4. 上好学生返校第一课。学生返校后,教师要充分利用好第一堂课,对学生宣讲公共卫生健康知识,重点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提升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提升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的担当意识,强调接到防疫部门电话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

5. 加强健康教育。严格落实《桂林理工大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重视学生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提升,通过健康宣教课堂、每周日大学生成长成才课定期对学生进行个人防护与消毒等防控知识宣传和指导,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各单位、各部门要站在保护学生身体健康、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高度,牢固树立低风险不是零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到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提速、落实上再压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任务、责任落实到具体人,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和相关信息报送意识。

(二)强化责任,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求

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在学生返校前召开1次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总结会,通过查疏漏、找问题、补短板、实举措,细化秋季学期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如履薄冰的态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要分层分类分级建立防控工作督导员队伍,对学院可能出现的问题盲点提前布置,必要措施提前部署,必须物资要提前储备,对学生各项数据要做到人员清、数据准、情况明。

(三)畅通渠道,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和保密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畅通渠道信息渠道,严格执行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对涉及疫情方面的信息迟报、不报、瞒报、谎报,落实工作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同时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遵守保密原则,保护学生个人隐私。


附件

桂林理工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日程安排表

第一批

(桂林校区18856人)

(南宁分校8572人)

桂林校区(18856人):符合I类学生条件的全体老生和专升本学生(国际学生除外),经严格审核后开学

828

材料学院(本科1001人、研究生247人)

院(本科2125人、研究生75人)

土建学院(本科1674人、研究生259人)

管媒学院(研究生25人)

地球学院(研究生223人)

继续教育学院(489人)

信息学院(本科1917人、研究生124人)

机控学院(本科1127人、研究生83人)

院(本科1046人、研究生70人)

旅游学院(本科891人、研究生91人)

外语学院(本科778人、研究生46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55人)

专升本(104人)

12450

(屏风校区5895人,雁山校区6451人)

829

地球学院(本科898人)

环境学院(本科1037人、研究生247人)

管媒学院(本科898人)

测绘学院(本科679人、研究生118人)

化生学院(本科1054人、研究生184人)

艺术学院(本科1237人、研究生54人)

6406
雁山校区

南宁分校(8572人):符合I类学生条件的全体老生和专升本学生(国际学生除外),经严格审核后开学

828

经济与管理系(1557人)

计算机应用系(1401人)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1337人)

4295

829

机械与控制工程系(1160人)

冶金与资源工程系(777人)

专升本(1090人)

土木与测绘工程系(1250人)

4277

第二批

(桂林校区约7931人)

(南宁分校约600人)

桂林校区(约7931人):符合II类学生条件的全体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经严格审核后开学。

912

13

各相关专业本科生约6200人、研究生约1731

7931

南宁分校(约600人):符合II类学生条件的全体2020级本科生,经严格审核后开学。

910

各本科专业本科生约600

600

第三批

(南宁分校约4000人)

南宁分校(约4000人):符合II类学生条件的全体2020级高职专科生,经严格审核后开学。

1010

高职高专约4000

4000

第四批

主要为国际学生。

另行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