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招募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2022-2023年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桂林理工大学志愿者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15:31   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校属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根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2022-2023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15号)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公开招募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吴志强

副组长:李 冯广辉 游少鸿 彭代江 潘宏程

员:饶 康志强 刘耀明

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项目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成员名单如下:

任:李

副主任:饶

员:杨 剑、庞 腾,各学院团委书记

二、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一批品学兼优,热心志愿服务和支教事业并具备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和在读全日制研究生,到西部地区县级以下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2022 8月至20237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获得免试攻读我校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资格,此名额由教育部专项下拨,学生支教期间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1年,支教期满考核合格后回校就读。

三、招募对象及招募条件

(一)招募名额:5

(二)招募对象

我校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在读全日制研究生。

(三)基本条件

1.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有较强的吃苦精神与环境适应能力以及良好的表达能力,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2.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凡有不良记录者,一票否决,不得入选。

3. 非英语专业学生的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及以上(艺术学类等专业的学生英语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应用能力测试B级考试,英语专业学生通过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

4.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前6个学期(四年制)或前8个学期(五年制)平均学分绩点(含必修课、选修课)≥3.0,平均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本专业前30%

5. 按时完成教学培养计划课程且成绩合格以及第二课堂学分规定要求,经初审能预期毕业。

6. 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通过相关体格检查。

(四)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可优先考虑

1. 中共党员。

2. 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的注册志愿者。

3. 有校、院两级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工作经历的。

4. 获省级以上荣誉称号或学科竞赛奖励者。

报名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的学生,不得再填报学校其他类型的免试研究生。

(五)参加招募选拔所需材料

1. 中国青年志愿者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桂林理工大学志愿者报名表。

2. 桂林理工大学2022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3. 桂林理工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个人申请陈述。

4. 个人学习成绩单。

5. 志愿服务经历证明复印件。

6. 学生干部经历证明复印件。

7. 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复印件。

8. 校级以上获奖证书复印件。

9. 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四、招募流程

(一)公开招募阶段(93-911日)

1. 各学院团委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动员,鼓励符合条件的学生积极报名参加。

2. 报名学生向所在学院团委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

3. 学院团委负责报名学生的材料验证、资格审查,确保申请材料真实准确,尤其是成绩及奖惩证明。经学院初审后,将推荐名单在学院内公示不少于3天,公示期满未收到异议的,由学院团委将推荐名单报请学院党委审核,经审核批准后将汇总的报名材料提交校团委。学院推荐学生的材料,需经学院审核后,加盖学院公章,成绩单和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由教务处负责审核盖章,并将所有材料扫描成PDF电子文档,放入一个文件夹,并以身份证号+姓名命名文件夹。

(二)校级选拔阶段(911-921日)

1. 学校项目办对推荐学生材料进行复核,确定进入校级选拔名单后,报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2. 组织选拔面试,确定入选人员。

3. 经校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在校内公示7天。对有异议的学生,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负责查明情况,公布处理结果。

(三)确定入选(9月下旬)

对公示无异议的入选人员组织体检、心理健康测试,确定入选人员名单后,报学校党委批准。并根据学校推免工作进程,提交学校研究生院报上级负责部门核查批准。同时,校团委将入选支教团人员名单及有关材料上报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和自治区项目办。

如研究生支教团初选成员在公示环节、体检环节等不符合条件或因故退出,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从候补成员中按排序递补。

最终确定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学生,须签定相关承诺书,不得再申请考研、出国或就业,不得以任何理由私自放弃研究生支教团名额,否则将作为不诚信记录存入该生的个人档案并函告其被录用的国内外院校或用人单位。

五、相关政策

(一)学校项目办负责指导志愿者按照教育部有关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要求办理相关手续,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在读全日制研究生保留学籍。

(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及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三)志愿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执行当年度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学校对入选志愿者一次性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

(四)志愿者服务期满,填写《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经服务地县(市)级项目办审核盖章,由学校项目办负责协调记入学生档案。全国项目办同时印发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证书,作为志愿者享受相关政策的依据。

(五)志愿者保险与体检。志愿者服务期间享受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综合保障险。入选志愿者集中体检由学校参照西部计划体检项目和标准组织实施,体检费用由中央财政按照相关政策的标准给予支持。

(六)学校项目办与入选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签订《招募协议书》,志愿者一旦签订协议录用后要严格履行自己作为志愿者的职责,不得违约。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团是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服务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手段和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落实工作职责,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为副组长,学院团委书记、部分专业教师及学生辅导员任组员的学院研究生支教团遴选推荐工作组,并指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的具体落实,认真做好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工作。

(二)精心组织。各学院要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宣讲会等多种形式的方式,宣扬志愿者精神,营造良好氛围,鼓舞广大青年大学生树立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人生梦想。同时帮助大学生做好咨询解释工作,协调做好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学籍档案管理、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等事宜。

(三)严格遴选。各学院要精心挑选,严格把好招募初审推荐关,务必确保推荐人选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可靠性,如有弄虚作假,一经发现一律取消资格。可通过询问动机、个人承诺等方式,重点强化学生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性。严格落实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招募通知与选拔结果应在本学院范围内公布,接受监督。

 附件1.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桂林理工大学志愿者报名表.docx

 附件2. 桂林理工大学2022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doc

 附件3.桂林理工大学2022年推荐推免生名单汇总表.xlsx

 附件4.桂林理工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个人申请陈述.docx




桂林理工大学

202197